Monday, July 31, 2006

不對稱的戰爭

兩個被綁架的以色列士兵, 竟然引起一場無謂的戰火;一個是伊朗與敘利亞支持的黎巴嫩政黨, 一個是美國撐腰的以色列政府軍, 掩飾不住的是東西方對立的代理戰爭,陪葬的卻是無辜的老百姓。 相較於世界各地對黎巴嫩的關懷, 身在台灣的我,真是感到汗顏。
「我在那裏的土地上撒上了鹽巴和荊棘的種子,然後把男女老幼和牲畜全部趕走,於是,那裏轉眼間不再有人們的歡笑聲,只有野獸和荒草。」數千年前曾經統治兩河流域的亞述國王,在征戰埃及時,寫下了自身的殘暴。對照於今天被以色列攻擊的黎巴嫩, 鹽巴與荊棘換成了炸彈與炮火。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 我到巴格達採訪新聞並參與慈濟的人道救援行動, 殘酷的場景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野戰醫院裡, 一個小男孩剛剛被抱進來, 他頭上破了一個大洞,鮮血早已跟淚水及汗水和在一起,他的父親要我們過去看看,指著男孩的傷口, 只說了一個字---"Bush",我很意外他沒有謾罵, 卻理解他最卑微的控訴。只不過三年的時間, 場景就從伊拉克搬到黎巴嫩, 接下來戰事如果繼續移到敘利亞或伊朗,我不會意外!
日本製造南京大屠殺, 教科書裡說是「進出」中國; 美國入侵伊拉克, 變成「解放」伊拉克,為伊拉克帶來自由與民主(事實上是帶來更多的動盪與殺戮,根據美軍與相關專家等統計,伊拉克戰爭至2005年10月為止,大約有3萬伊拉克平民死亡,每個月有近千人喪生,美聯社認為這個數字可信。不過有專家認為,由於許多死亡資料未納入官方統計,所以真實人數應該會更多。); CNN把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說成是「進入」,我們除了表達憤怒以外, 更應該結合有良心媒體工作者,把真實所見呈現出來, 揭發強勢媒體為其背後的帝國主義背書的企圖。
近來台灣民眾與媒體已經陷入一種集體歇斯底里狀態, 第一家庭與政府高層弊案連連。打開台灣電視新聞頻道, 除了弊案就是血腥暴力的社會新聞, 還有那些無聊的演藝圈八卦; 對照被以色列砲火無情攻擊的黎巴嫩, 我不禁要問: 台灣, 你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