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07

義憤填膺

一篇好友「Humpback的世界」部落格的文章,又激起我回來寫東西的一點點意志。

好友是我新聞界的前輩超盟兄,他提到前陣子在緬甸殉職的日本記者長井健司,也提到台灣新聞界的無聊。以下是我在那兒的兩篇回應:

「沒有一則新聞值得用生命去換取」,無論在戰地或是在承平時期都是如此。長井健司殉職的新聞不過熱了兩天,馬上就被「陳孝萱離婚」還有「化妝水到底有沒有效」的新聞蓋過。 伊拉克每天平均有一百人死於非命,卻比不上台灣一個凶殺案來得重要。 台灣一天到晚搞悲情,搞個入聯假議題把自己塑造成國際孤兒。如果不關心島外事務,憑什麼要求世界來關心你?

我第一次去伊拉克時,年輕氣盛,抱著試試膽量的心情,想到可以跟國際記者站在同一陣線拍槍戰畫面就興奮,沒死的話回來就可以好好炫耀一番;當時只看到戰場上的血腥,沒看到自己的膚淺。第二次去伊拉克,採訪慈濟人道救援任務,我看到真正的勇者是人道工作者而不是拿槍桿子的人,也意識到伊拉克還有歷史悠久的文化值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昨天(10/6)在全球41個城市發起「全球聲援緬甸行動日」,台灣新聞台整天只有柯羅莎颱風報導,完全忽視台北也有一小群人上街頭為緬甸人民吶喊。年代記者站在風雨中嘶吼連線,看到手拿破傘的民眾就問:「你的傘為什麼開花?」......當時記者宣稱陣風大概十級......TVBS記者強調加油站不打烊,跑到加油站問民眾:「為什麼來加油?」民眾回答:「因為我車子沒油。」

以上證明,台灣新聞界不會因為平宗正與長井健司的死而引起更多的省思。 我的義憤填膺大概就是這樣來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希望你知道你不是台灣唯一義憤填膺的人。

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10:5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20 days count down. keeping checking email. feeling lost. suddenly got lots of time but not in the mood for anything. 17 more days to go. and then what?

Sunday, January 25, 2009 3:40: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