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不對稱的戰爭

兩個被綁架的以色列士兵, 竟然引起一場無謂的戰火;一個是伊朗與敘利亞支持的黎巴嫩政黨, 一個是美國撐腰的以色列政府軍, 掩飾不住的是東西方對立的代理戰爭,陪葬的卻是無辜的老百姓。 相較於世界各地對黎巴嫩的關懷, 身在台灣的我,真是感到汗顏。
「我在那裏的土地上撒上了鹽巴和荊棘的種子,然後把男女老幼和牲畜全部趕走,於是,那裏轉眼間不再有人們的歡笑聲,只有野獸和荒草。」數千年前曾經統治兩河流域的亞述國王,在征戰埃及時,寫下了自身的殘暴。對照於今天被以色列攻擊的黎巴嫩, 鹽巴與荊棘換成了炸彈與炮火。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 我到巴格達採訪新聞並參與慈濟的人道救援行動, 殘酷的場景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野戰醫院裡, 一個小男孩剛剛被抱進來, 他頭上破了一個大洞,鮮血早已跟淚水及汗水和在一起,他的父親要我們過去看看,指著男孩的傷口, 只說了一個字---"Bush",我很意外他沒有謾罵, 卻理解他最卑微的控訴。只不過三年的時間, 場景就從伊拉克搬到黎巴嫩, 接下來戰事如果繼續移到敘利亞或伊朗,我不會意外!
日本製造南京大屠殺, 教科書裡說是「進出」中國; 美國入侵伊拉克, 變成「解放」伊拉克,為伊拉克帶來自由與民主(事實上是帶來更多的動盪與殺戮,根據美軍與相關專家等統計,伊拉克戰爭至2005年10月為止,大約有3萬伊拉克平民死亡,每個月有近千人喪生,美聯社認為這個數字可信。不過有專家認為,由於許多死亡資料未納入官方統計,所以真實人數應該會更多。); CNN把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說成是「進入」,我們除了表達憤怒以外, 更應該結合有良心媒體工作者,把真實所見呈現出來, 揭發強勢媒體為其背後的帝國主義背書的企圖。
近來台灣民眾與媒體已經陷入一種集體歇斯底里狀態, 第一家庭與政府高層弊案連連。打開台灣電視新聞頻道, 除了弊案就是血腥暴力的社會新聞, 還有那些無聊的演藝圈八卦; 對照被以色列砲火無情攻擊的黎巴嫩, 我不禁要問: 台灣, 你在哪裡?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啊,台灣,妳在哪裡?你不知道世界,世界也不認識你...

一到伊斯坦堡,到處都是黎巴嫩戰事的新聞,報紙每天頭版專刊報導,人人聞之色變,搖頭嘆息。

打開電視,皆是黎巴嫩的慘況。

爆炸、倒塌的建築物、哭喊的人們、屍體、棺材....不敢告訴自己這些都是現在進行式。

有一幕我一直無法忘懷,有天以色列炸死了某城三分之一的小孩。看到電視畫面,一包包用乾淨塑膠袋包裹整齊的小孩屍體,整齊地排列在地上,滿滿的一屋子。
乍看像是某家衛生良好的屠宰場正準備運送貨品,但隱約看到的是細細的腳、細細的手、灰頭與土臉。

上週末Taksim有場抗議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示威。不一會兒,頭戴防毒面具、手持盾牌、警棍的大批警察隨即對這些有志青年男女團團包圍,以催淚瓦斯攻擊,手腳齊下粗魯地追捕這些男女。

新聞則著重報導警察逮捕滋事抗議者的英勇事蹟,並重複播放某民眾朝警察擲石塊的畫面。

這次的示威是合法的,但土耳其的政府是美國的走狗,警察則是政府的打手。

我實在無法接受,為什麼可以有列強這樣凌虐其他國家? 國家不只是一個國名而已,裡面有太多的個人,他們都有名字、記憶、故事、思想、有愛,為什麼可以把他們當螞蟻踐踏。
為什麼這些西方國家可以享受自由平等博愛,卻把要其他國家的人民為他們的享受付出代價?

本來一直納悶為何伊斯坦堡物價高得嚇人,才知道原來這塊物產豐饒的奧圖曼大地也是西方的禁臠。”美國不願意讓我們開採我們豐富的石油、黃金等資源,不讓我們開發我們的農產品。”
聽了心好痛,難怪這邊的石油價格是台灣的兩倍,難怪農業大國的小麥要從歐盟進口。

西方列強呀!美國啊!你們有沒有眼睛?有沒有心?你們沒看到滿路都是窮人嗎?
為什麼你們不願意少吞一百億元,讓大家都有個溫飽?

Monday, August 07, 2006 10:2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嗨!您好!其實,我們有數面之緣.....
知道你教鼓,現在知道你文章也好.
看過crystal的文章--喜歡!
看到你的文章--欣賞!會常來逛逛!(今天不小心逛到的)
會注意到中東事務是因為學了肚皮舞,雖然當初學舞是為了找回健康...,後來身體慢慢轉好後,跳舞也跳出了一些興趣來!
跳舞,開心;但愈跳愈覺得空虛,發現沒有文化做支撐,搞不清楚音樂與歌的表達,一味的搔首弄姿,比劃動作,感覺好空好淺....
所以從不是很清楚巴勒斯坦和巴基斯坦那裏不同開始,慢慢去瞭解中東歷史文化及其爭戰不斷的背景!
最近看了追風箏的孩子;看了張翠蓉小姐的中東現場;看了慕尼黑;看了盧汪達飯店(非關中東,相關殺戮);買了烏龜也會飛好幾個月了,但一直沒勇氣放來看,再看到最近的以黎戰爭,心好沈...
很高興大江肚皮舞比賽時,能聽到一位美女說希望以黎戰爭能快點結束...
能看到小馬老師的文章是一種幸福,一種另類的幸福!謝謝!

Tuesday, August 08, 2006 5:46:00 pm  
Blogger 馬儁人 Ma, Jun Ren said...

有一回我在伊斯坦堡某小吃店,跟服務生點了一杯"chai"(茶),他有些驚訝我怎麼知道土耳其的"chai"?並問我中國有"chai"嗎?我盡量控制不要昏倒,並解釋這個字應該是從中國的"cha"來的,他一臉半信半疑的樣子,我當然不必再跟他提陸羽這號人物。

中東音樂與肚皮舞漸漸在台灣風行是好事,也不必太苛責初學者沒有文化思維,畢竟那只是一種入門,從文化面來關心世界需要時間。肚皮舞參賽者呼籲停止戰爭,我聽到時也很感動。

黎以戰況最慘烈的時候,台灣所有電視新聞反覆充斥著趙建民被黑衣人護駕出庭應訊的畫面,黎巴嫩死多少人?沒我們的事,但是油價漲了,物價也漲了,這時候才有人驚覺,原來離我們很遠的中東總是牽一髮而動全局的!

Crystal,Pandora,謝謝你們,也請你們持續觀察與關心,不只是中東文化,還有整個世界。

Sunday, August 13, 2006 10:3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小馬:
很高興看到你用文字以及影像讓我們看到真正中東現場.最近總是將頻道鎖定CNN.你的文章當中所提到的夜襲畫面,怎麼說呢...我沒有錯過,但是看到這些日間攻擊以及夜襲的畫面,只是讓我感到痛心.
那天跟我一個摯友吃飯,她還算是受過留學高等教育的高知識份子,在台灣也是高級主管階級,卻張著大眼睛問我,這場戰爭怎會打了起來,是什麼原因?她簡單的問題,卻讓我的腦子翻騰不已,這不是一個簡單回答的問題,對於我朋友而言,中東真的太遠,遠到她不知從何了解這些歷史以及宗教的糾葛.我也是~~我正在努力的從當中找到一個讓我能夠理解的邏輯,但似乎,很難找到邏輯???
那天晚上,我試圖跟她說明以色列以及阿拉伯國家之前的問題,卻意外的吸引的隔壁桌的學生,她們說,從不知道這些過去,也不清楚現在發展的進行式,對她們而言,就是一則新聞罷了,毫無感覺.但聽到我們的討論之後,她們說,台灣的媒體,造就了一個只有只求高分,沒有思考力的國家.
我不全部認同,我認同部落格就像你說的,是個弱勢的媒體,但是文字與影像的力量,卻會出乎意料的強大!!!
小馬,加油~~請繼續用你的視野帶領我們走進中東現場,也讓更多人知道中東現場~~

Monday, August 28, 2006 1:1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逛了一下你的網頁,這篇是我第一篇好好看完的文章,因為每瀏覽到其他文章中有那種砍來砍去畫面時,我就覺得心都揪在一起。雖然這篇文章裡還是有小男孩頭破血流的畫面,但是從你的文章裡我算是首次比較貼近的感受到中東地區的苦難,所以決定來好好瞭解一下,把它看完......。每每聽聞戰爭,我都不能理解為何世界上有人那麼蠢?要這樣殺來殺去?因為我生活在那麼安全的地方,大熱天裡還能吹著冷氣,我當然不懂。不過,為什麼同樣誕生在地球上,這邊與那邊的處境有那麼大的差異?都是地球人,我想問問相較於比較幸福的人們可以做什麼呢?如何能夠停止這樣的事情呢?什麼時候他們才會停止仇恨與殺戮?怎麼辦?我目前只知道能夠祈禱,希望信仰是有用的,希望念力與祝福是有用的,希望愛與和平是可以用念力傳播的...在我們跳舞與打鼓的時候,希望背後是傳遞著這樣的力量,因為同樣身而為人的他們充滿苦難與無奈,死亡隨伺在側,不知道為什麼...因為這樣,讓身在地球另一方的我感覺到鼓聲與舞蹈必須要全心全意到穿透生命,如此才對得起地球那一端在受苦,而沒有權利表達自己生命的人們。

Thursday, July 19, 2007 2:09:00 am  
Blogger 馬儁人 Ma, Jun Ren said...

打開這個失去我關愛已久的部落格,沒想到還能再度看到讀者認真地回應。我承認我也對中東戰亂的新聞趕到疲憊與灰心,因為那只是一個堆砌死亡的地方。謝謝"騏而"上來回應,我認真思考是不是要再繼續針對我所知道的中東世界來寫作。

Thursday, July 19, 2007 11:5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繼續寫吧!如果你願意寫,畢竟你的所見所聞不是常人能涉及的,除了親身經歷過現場的人能為我們打開視野之外,還有誰能告訴我們真相?

Monday, July 23, 2007 6:0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