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持續控訴國家恐怖主義

以黎戰事暫時停火,聯合國排雷小組開始在黎巴嫩展開調查,調查範圍涵蓋遭到以色列轟炸的85%地區,結果在359個不同地點發現超過100,000個未爆的集束炸彈;聯合國緊急救助協調員埃格蘭說,90%的集束炸彈是以色列對黎巴嫩攻擊的最後72小時內密集投擲的,當時以色列已經得知聯合國即將發出停火決議。
這些未爆彈大量分布在住宅區和農田,每天都造成黎巴嫩居民嚴重死傷,而專家估計清理這些集束炸彈至少需要12到15個月,甚至更久!
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嚴正譴責以色列對黎巴嫩投擲集束炸彈,聲稱這是極不道德的行為。黎巴嫩不是第一次遭到以色列的集束炸彈攻擊,早在1978年以及1980年代,以色列根本無視聯合國與人道救援組織的呼籲,肆無忌憚地拿它來屠殺黎巴嫩與巴勒斯坦人。專家指出,集束炸彈並非精確制導武器,它不但容易偏離目標,而且有百分之5到30未爆機率,如果你還不清楚它的威力有多恐怖,請看”Cluster Bombs”。聯合國也連帶要求提供集束炸彈的國家負起責任,當然,矛頭指的是美國,因為美國國務院正在調查以色列的行為是否違反集束炸彈使用限制協議;美國與以色列戰時漠視和平的呼聲,戰後卻煞有其事地假惺惺一番,你不覺得好笑嗎?
附圖是2003年美軍攻打伊拉克之後,我在巴格達南方的法路加野戰醫院(約旦政府設置)所拍攝的,當時距離停火已經超過幾個星期,但是傷患仍然不斷地被送進醫院,雖然不能證明這些人都是被集束炸彈所害,但是他們驚恐的眼神卻是對戰爭最有力的控訴。我相信目前黎巴嫩的慘況應該跟伊拉克的情形相去不遠。


Photos by Xia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