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06

黎巴嫩的苦難才要開始

完了,黎巴嫩真的完了!

聯合國停火協議生效不到一個禮拜,以色列果然率先打破;理由是「情報」顯示黎巴嫩真主黨又偷偷運送武器入境,以色列逮到機會,甚至把戰線延伸到黎巴嫩東部。停火、開火、停火、開火,雙方根本不把聯合國停火協議放在眼裡;誰先破壞協議?怎麼爭執都無濟於事,但真正恐怖的事終究被揭發,那就是以色列從戰爭一開始就動用了集束炸彈!
集束炸彈是一種子母彈,由戰機投射或是由大砲發射,它在落地前會先爆開,然後各自變成獨立的小炸彈攻擊目標。我們當過兵的都知道,一般炸彈是爆炸後以破片傷人;集束炸彈每個都有獨立火藥,它落地後就像一顆顆小地雷,殺傷力由點變成面。2003年,一位愛爾蘭記者在伊拉克目睹美軍投下集束炸彈的威力,他形容炸彈就像雨點一樣落下來,接著就看到十幾個人應聲倒地。
國際紅十字會曾呼籲禁止使用集束炸彈,一來因為它的殺傷面積過大,二來它並不是每個炸彈落地都會炸開(平均有百分之五會變成未爆彈)。
聯合國掃雷行動小組本來已經在處理十八年前以色列在黎巴嫩埋下的地雷,現在勢必要優先面對新的集束炸彈問題,而處理這些未爆彈至少需要一年以上!
2001年美軍攻打阿富汗,竟然在阿富汗西部同一村莊先後投下集束炸彈與救濟物資,讓不少阿富汗人在檢拾救濟物資時同時挨炸。
你或許以為伊拉克所有爆炸事件都是恐怖份子所為,錯!2003年五月,距離美軍攻伊行動暫停後不過幾個禮拜,我到巴格達南方戰況最激烈的法路加市(Fallujia)採訪,在一個約旦政府設置的野戰醫院裡,親眼看到許多被炸得遍體鱗傷的兒童,他們的家屬親口告訴我,孩子們只是在家附近玩耍,誤觸未爆彈而挨炸。
那慘狀筆墨難以形容,我用影像來揭發主戰者的惡行;這些照片是首度在網路上公佈。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是福克斯电台,那又要用另外一副嘴脸来报道
恐怖分子危害美国、而美国是世界的老板
所以, 恐怖分子威胁全世界
恐怖分子盘踞在黎巴嫩
以色列要消灭那里的恐怖分子
所以黎巴嫩该被打
这就是他们的逻辑~~~

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5:04: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