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血腥遺產---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06-11-6 經濟日報 大地旅人 張翠容  

明天是美國期中選舉,美國人要選出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員,共和黨或是民主黨,誰會成為贏家?從種種報道中,可看得出美國人今次不但關心國內議題,他們更關注美國反恐政策將往何方?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還要死多少美軍?美國仍要花費多少軍事費用?這一切都牽動每一個美國家庭。   
上月在台北,與曾給伊拉克武裝分子綁架的日本人道工作者高遠菜穗子就對談作準備,在旁的朋友建議菜穗子多談她在伊國的人道工作,但遭她拒絕。她表示首先要讓更多人了解伊國目前的真實情況,再進而透過國際輿論向美國施壓,修改對伊政策。   
菜穗子說︰「我的人道工作微不足道,很多非政府組織(NGO)都盡力提供援助,可是,現在的問題,不是缺乏支援,而是因美國政策失誤導致整個伊國完全脫序,內戰已在不知不覺中登場。從約旦到伊拉克的邊境已給封鎖,很多NGO被迫滯留在邊境外,這包括紅新月會、藥物和其他救援物資無法進境,但這些消息卻未有見報,為甚麼?」   
她又指出︰「我感到最重要的,乃是讓世人知道伊國究竟正在發生甚麼事情,而不是去關心有沒有捐款給我。有一天,我可能結束我的人道工作,但,你們不得不去了解伊國的苦境,因為那裡正影響全球的安全。」   
聽她說,伊國內戰其實已經爆發,這令到有關方面要封鎖邊境。走到巴格達街頭上,可隨時踢到死屍、人頭,該國已變成不再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不獨伊拉克,英國《獨立報》對聯軍在阿富汗前景亦感到非常沮喪。他們的記者這樣報道︰「一名槍手在建築物的最高點伺伏,觀察四處有無可能出現恐怖襲擊 —這不是戰爭影片,而是阿富汗首家可口可樂工廠在○六年九月十日喀布爾正式投產的真實表演……」   
阿伊兩國人民正承受美國留下來的血腥遺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