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歐姆巴妮的未來

看到好友頌華翠容等人再怎麼忙也努力搖筆桿子,驅使怠惰的我又回到荒廢已久的部落格。

回到正題;昨天打電話給好友顧朋,一位在台灣讀書的伊朗人,他說歐姆巴妮的健康情況不樂觀,我的心情頓時沉重許多。歐姆巴妮是我採訪2003年伊朗大地震時認識的一個伊朗小女孩,算算現在應該上小學六年級了;地震奪去她摯愛哥哥的性命,也壓斷了她的一條腿,她父親多年前就拋家棄子,母親有嚴重的心臟病無力謀生;當年慈濟醫療團在災區義診,歐姆巴妮拄著小拐杖來求助,看了診安了心,樂得跟我們打成一片不肯走。歐姆巴妮有很多同學永遠無法再回到學校上課,留下小命的也常常因為思親悲痛而昏厥,她小小年紀卻極為懂事,不時安慰同學。

每次回到伊朗巴姆災區,我和顧朋都會帶些小禮物去看看歐姆巴妮,但是媽媽無力重建被震毀的破房子,所以她們過著遊牧般的生活,到處借親友家的空地搭帳篷,這也讓我們每次造訪都要上演一齣尋人記;上次見到她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事。我還記得歐姆巴妮說長大後要跟我一樣幹記者,因為記者可以讓人知道很多事情,但是顧朋說她營養不良,健康狀況很差,哪有體力可以幹記者?

顧朋在台灣快十年了,現正在攻讀博士學位,他真愛台灣,不像很多台灣政客只在選舉時用嘴巴來愛。他建議把歐姆巴妮接來台灣養病,甚至讓她在這受教育,因為留在伊朗,未來一點也不會有希望。可是對我這個沒有奧援的人來說,除了一顆心,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16號受邀到台北中原扶輪社演講,題目是中東局勢與人道救援工作,配合最近在伊拉克發生的高等教育部員工被挾持的新聞事件,我不厭其煩地講述在伊拉克與伊朗的所見所聞。扶輪社的成員很多都是事業有成的商人或醫生等等,成立百年以來做了不少社會服務工作,這些不用我來闡述。嚴肅的議題讓他們原本歡愉的氣氛頓時凝重起來,不過從大家專著聽講的眼神以及會後與我交流的情形,似乎為我的獨立NGO理想又注入了一個小小的強心針。
Posted by Picasa

歐姆巴妮在2003年伊朗巴姆大地震中斷了腿,雖然打了鋼釘,但是鋼釘長度趕不上她的發育速度,常常讓她不舒服,她家也沒能力供她繼續接受治療 。(Photo by Xiaoma)



歐姆巴妮很想當記者,每次都要求我們把相機借她把玩;這是他的傑作之一,頗有抽象風格。(Photo by Ommol Banin)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知道歐姆巴妮的健康情況不樂觀後非常難過,是否有可能集衆人的力量幫幫她? 若顧朋有任何計劃,我願意盡一點個人微薄的力量.faisal hu

Sunday, November 19, 2006 11:2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心希望你們盡快幫助到她。

Monday, December 04, 2006 4:2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部落格終於有點動靜。
嗯…
小歐姆巴妮的攝影傑作很有特色。
但是看完文章感到心酸酸。

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3:5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