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06

戰火中的孩子,你的名字是骨氣

今天一位好友告訴我,他六月份從黎巴嫩回台沒多久,戰火就開打了;他試圖想聯繫身陷苦難的朋友,遺憾未能成功。
這讓我想起三年前在伊拉克與約旦邊境的魯威西難民營,我採訪到一位十來歲的伊拉克小伙子,他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父母都是大學教授。戰爭一開打他就隨著母親和弟弟從巴格達逃到約旦邊境,父親的下落沒人知道;約旦政府拒絕伊拉克難民入境,他們說約旦身為一個阿拉伯兄弟,這樣做實在不友善,如果有機會,他們想轉去黎巴嫩。難民營的狀況極差,媽媽幾乎瀕臨精神崩潰的狀態,大兒子卻異常鎮定,他對我們帶去的食物和飲水沒多大興趣,只希望我們下次來時能替他帶點書報雜誌。小伙子甚至罕見的擁有一台筆記型電腦,每天都認真地跑到難民營中心接上唯一的一部發電機,向大家秀出他蒐集的電子世界地圖,不時表達他對世界的看法。周圍一堆小朋友也煞有其事地聽著,但是當外面發放食物的車子一到,便立刻一哄而散。
小伙子在電腦裏存了不少知識性的網頁,問我是不是有可能為他接通網路?我連苦笑都不敢,深怕傷了他自尊。
好遺憾沒能記得小伙子的名字,腦海卻冒出一個無俚頭的推論 : 假設他當年真如願逃到了黎巴嫩,算算現在也該上大學了;但是,今天黎巴嫩也淪陷了,小伙子是不是還抱著他的電腦,繼續在黎巴嫩某個難民營角落闡揚他的世界觀呢?

(圖說: 約旦邊境的魯威西難民營,兩個伊拉克小孩頂著沙塵暴提水。Photo by Xiaoma, 14/May/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