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最後的祈禱

每天瀏覽國際新聞,只要打上「伊拉克」三個字,大量的血腥暴力事件就會湧現;那就像一套數學公式,組成公式的基本元素不外乎「教派衝突」、「綁架」還有「炸彈」等等,只要套上不同的日期或地點,就會出現不斷攀升的傷亡數字。根據伊拉克政府統計,光是在2006年就有超過一萬個平民死於暴力攻擊事件,一萬兩千人受傷,但是根據聯合國駐伊拉克救援組織在2007年元月16日公佈的資料,實際傷亡數字整整是伊拉克官方數字的三倍之多,也就是說,每天平均有將近一百位伊拉克百姓死於非命。

2006年十月,伊拉克知名音樂家佛茲.艾.阿言德Fawzy Al-Aiedy)受台北市文化局之邀來台演出,他昂揚的歌聲與精湛的烏德琴演奏迴盪於大安森林公園,讓台北人沉醉其中。其中有一首歌---「最後的祈禱」,是艾.阿言德在2003年寫的;當年伊拉克遭受美國攻打,他為苦難同胞祈禱,希望祈禱後戰爭就能結束,但後來事與願違,他只好難過地繼續唱下去,直到戰亂結束的那一天。
艾.阿言德說「最後的祈禱」是最難唱也是最沉痛的創作,他用高亢的假音代表戰火下伊拉克人的嘶喊,不少人聽了之後都為之動容。

音樂會結束後,我帶著我在伊拉克製作的紀錄片送給艾.阿言德,只是想表達一個外國記者對伊拉克的關懷,他很感動,並願意花更多時間跟我聊;就這樣因緣際會,我跟這位充滿人文關懷的伊拉克音樂家對談了一個多小時。

二十多年前,初出茅廬的艾.阿言德因為在音樂方面表現優異,被總統海珊接見;海珊承諾要給他們優秀青年最好的教育,但前提是必須留在國內。當時兩伊戰爭剛剛爆發,艾.阿言德深深覺得這個戰火下的威權政府不會給他帶來任何希望,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決定流亡法國,輾轉二十五年,再也沒回去過。

艾.阿言德對我說,身為一個流亡音樂家,他為祖國做的太少,很慚愧。但是我告訴他不能小看文化的力量,音樂可以穿透國界,在任何地方感動人心,總比拿起槍桿子以暴制暴好,他點點頭似乎同意了。我還告訴他,世界上還有很多同情伊拉克的朋友無時不在關心他們,就像日本人道工作者高遠菜穗子在伊拉克所做的奉獻。艾.阿言德把他的音樂CD送給我,並希望我有機會再製作伊拉克紀錄片時善用這些音樂,這回換我感動了。

轉載一篇佛茲.艾.阿言德寫的歌,希望「最後的祈禱」不要一直唱下去。

You on your way to Baghdad
Bring her my wishes
Tell my cherished darling
About my love crossbred with blames
Dear Iraq, do not think
I forgot you
Do not think Fawzy left you
Without the hope of coming back
Being away, if only you knew
Weighs on me so heavily I feel crushed
Night and day I stagger
In search of my country

當你動身前往巴格達
請把我的祝福帶給她
告訴我心繫的愛人
我的愛交織了責難
親愛的伊拉克
別以為我遺忘了妳
別以為佛茲離開妳
不抱歸鄉的念頭
但願妳知道
離鄉背景的日子裡
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我好沉重
我步履蹣跚
日以繼夜找尋我的故鄉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祈祷 .....
可否传给我这首歌的音乐档?
祝你和你的家人新年快乐!

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6:17:00 pm  
Blogger 馬儁人 Ma, Jun Ren said...

抱歉,這首歌是當時在台北現場演唱的,並沒有收錄下來,而且未經作者同意,我無權複製或是傳播他的作品。

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2:2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久沒有您的作品 , 希望早日再拜讀欣賞您的新作.

Wednesday, July 25, 2007 1:0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請問Fawzy Al-Aiedy最後的祈禱的原文為何?
還有可以將您這篇大作轉貼在敝人的blog嗎?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11:52:00 pm  
Blogger 馬儁人 Ma, Jun Ren said...

to anonymous,其實我再怎麼寫都是回憶錄,因為已經少有機會到前線採訪了,我發現我必須努力,跟最愛的新聞工作脫節是一件難過的事,謝謝你的鼓勵。
to 小毛,我還沒有機會請阿拉伯朋友翻譯「最後的祈禱」,因為Fawzy Al-Aiedy送我的CD沒有附歌詞;至於文章,非常歡迎轉貼,只要註明出處就好。

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2:0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