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代好友張翠容公告

看過「行過烽火大地」、「大地旅人」與「中東現場」這幾本書的朋友們,一定對作者張翠容犀利的觀察與動人的筆觸有深刻的印象。張翠容是一位既上進又謙卑的資深記者,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好友,瘦小的身影常常背著行囊,獨自穿梭在世界各地採訪新聞;中東各地烽火連天,她總是千山獨行,極少缺席。最近剛剛結束拉丁美洲的採訪之旅,立刻又趕來台灣辦活動。10月7日下午5點在華山文化園區東1館舉行的旅者說故事】,張翠容將講述後內戰的中美洲與內戰對人民生活的影響,同時分享中美洲抗議歌謠。
重頭戲是10月10日下午3點起,在華山文化園區中4館B區的【和平‧人權‧無國界】對話活動,延續流浪之歌音樂節「無國界」的概念,張翠容以和平與人權為主題,分享長期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區採訪的心情故事,播放她製作的紀錄片,會中更邀請日籍報導攝影家森住卓(Takashi Morizumi)展出一系列戰爭與環保議題的作品;曾在伊拉克被俘虜的日本人道救援工作者高遠菜穗子(Nahoko Takato)也將加入對談,以戰爭經驗為景框,為台灣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人權窗戶。
張翠容以一個香港獨立記者的身分,來台灣辦國際性論壇,沒有太多的奧援,連邀請來賓都是自掏腰包;我們身在台灣,一天到晚吵著要加入國際社會,如果連這樣的活動都不關心、不參與,我們能不慚愧嗎?
我很清楚10月10日台北的「天下圍攻」倒扁行動的重要性,百萬人在國慶日上街頭要總統下台,這樣的新聞一定可以站上世界舞台;但除此之外,是不是也請大家抽個空,來台北華山文化園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的小小舞台,發自內心反過來關懷整個世界,看看那些認真的記者與人道工者為世界做了什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