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死亡公路

2003年5月,我在伊拉克邊境通往巴格達的死亡公路起點;這是約旦與伊拉克間非常重要的一條公路,因為歷次的戰爭中,侵略者要從這裡進入,而受害者也要從這裏逃離。 Photo by Chen Qiu Hua



美軍到處在死亡公路上設置檢查哨,所有伊拉克人都被設定為「阿里巴巴」(恐怖份子),經過哨所都得接受嚴密檢查,搞得諾大的公路一天到晚塞車,居民怨聲載道。

Photo by Xiaoma


照片片正中央車頂是一具棺木,伊拉克什葉派穆斯林有個習俗,死亡後要立刻歸葬聖地,若不能如願,至少也要回到故國土地;這位穆斯林擠在死亡公路的車陣裡,故鄉還離他很遠很遠。

Photo by Xiaoma

續「當正義戰勝不了邪惡,我們就來看看歷史」一文

8月5日「當正義戰勝不了邪惡,我們就來看看歷史」一文,得到回應者相反的看法,我再寫些東西補足遺漏。
整篇文章呈現的是以色列屠殺巴勒斯坦難民的事實,當時就連以色列國內多數人也認為那樣做對國家安全毫無意義,反戰聲浪四起。以色列當局迫於民意,至少還裝裝樣子逼劊子手夏隆辭去國防部長。
我想強調的「正義」是反戰的正義,是呼籲和平的正義;「邪惡」是好戰者的邪惡,是濫殺無辜者的邪惡。不管是在美國、以色列或是阿拉伯國家,邪惡與正義都在相互拔河。
我說「阿拉伯人在以色列復國前從不曾加害於她」確實有根據;「加害」指的當然是大規模戰爭。史上公認的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時間是1948年5月15日(以色列宣佈建國後的第二天),發動戰爭的是約旦領軍的阿拉伯軍隊,包括埃及、敘利亞與伊拉克等國。阿拉伯人的「寬厚」當然是有選擇性的,當猶太人從世界各地蜂擁而至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樂見和平共存;但是以色列立國並奪去聖城耶路撒冷,那已超出阿拉伯世界所能容忍的範圍,大家各懷鬼胎,歷史恩怨相護糾葛,不是一次能說的清楚。
有人為文要我保持「客觀」?別鬧了!我大可仿照那些色彩再鮮明不過的電視台,罵完人之後再打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然後大家一起昏倒!
部落格就是窮人的媒體,當你厭倦財閥、政黨或是特定組織控制的媒體,你就會期待部落格蓬勃發展,每天從千萬個部落格中挑幾個合自己胃口的,期待版主不斷地端出自己喜歡吃的菜;但是有些人卻還是喜歡把部落格當成電視機,不斷「轉台」,然後浪費時間瀏覽一番,罵一罵再繼續找下一個雞蛋來挑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