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07

義憤填膺

一篇好友「Humpback的世界」部落格的文章,又激起我回來寫東西的一點點意志。

好友是我新聞界的前輩超盟兄,他提到前陣子在緬甸殉職的日本記者長井健司,也提到台灣新聞界的無聊。以下是我在那兒的兩篇回應:

「沒有一則新聞值得用生命去換取」,無論在戰地或是在承平時期都是如此。長井健司殉職的新聞不過熱了兩天,馬上就被「陳孝萱離婚」還有「化妝水到底有沒有效」的新聞蓋過。 伊拉克每天平均有一百人死於非命,卻比不上台灣一個凶殺案來得重要。 台灣一天到晚搞悲情,搞個入聯假議題把自己塑造成國際孤兒。如果不關心島外事務,憑什麼要求世界來關心你?

我第一次去伊拉克時,年輕氣盛,抱著試試膽量的心情,想到可以跟國際記者站在同一陣線拍槍戰畫面就興奮,沒死的話回來就可以好好炫耀一番;當時只看到戰場上的血腥,沒看到自己的膚淺。第二次去伊拉克,採訪慈濟人道救援任務,我看到真正的勇者是人道工作者而不是拿槍桿子的人,也意識到伊拉克還有歷史悠久的文化值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昨天(10/6)在全球41個城市發起「全球聲援緬甸行動日」,台灣新聞台整天只有柯羅莎颱風報導,完全忽視台北也有一小群人上街頭為緬甸人民吶喊。年代記者站在風雨中嘶吼連線,看到手拿破傘的民眾就問:「你的傘為什麼開花?」......當時記者宣稱陣風大概十級......TVBS記者強調加油站不打烊,跑到加油站問民眾:「為什麼來加油?」民眾回答:「因為我車子沒油。」

以上證明,台灣新聞界不會因為平宗正與長井健司的死而引起更多的省思。 我的義憤填膺大概就是這樣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