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伊斯蘭世界生活小常識

一位好友提到對伊斯蘭國家好印象是愛乾淨。
沒錯,其實伊斯蘭常常教導人們要潔淨 ,大家看看穆斯林每天五次禮拜前都要小淨(洗臉跟手腳)甚至大淨(全身沐浴),就知道他們有多麼愛乾淨;有一回在伊斯坦堡,想來個土耳其浴,問了半天的路也沒個結果,後來自己突然聰明起來---去清真寺附近找,果然給我找著了。在伊斯蘭國家上廁所學問大,他們當然不容許一點穢物上身,因此每間廁所都有獨立的水龍頭或是裝著清水的罐子,那是要用來沖洗自己的重要部位,但切記只能用左手!因為右手是翻讀古蘭經與吃飯時用的。 有一次在巴林的阿拉伯朋友家吃飯,主人請吃大螃蟹,我不經意地左右手開攻,伸入公盤加入剝殼大戰,後來發現朋友很寬容,並不苛責常常忘了規矩的外國人;而他自己則嚴守紀律,也讓我親眼見識單手剝巨蟹的功夫。
在伊朗上廁所,你不會看到立式的小便斗,連男生尿個尿都得好好蹲著,因為讓黃色穢液四處飛濺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我就因為某次在德黑蘭的公廁站著尿又沒關好門,被伊朗人撇見而遭指指點點。這點我無話可說,因為入境隨俗是我們旅人很重要的一課。

順便提一下在只有在伊拉克餐廳看得到的一項衛生用品---khilla(上圖,photo by Xiaoma),那是一種沙漠植物,開著白白淨淨的小花,枯萎後整串梗變得又乾又硬,一根根拔下來就當牙籤用(下圖,photo by Xiaoma),完全天然,絕對不含消毒劑或是漂白水。


如果要為伊拉克選一種國花,我個人認為khilla當之無愧,你看它在沙漠中堅韌的生命力,生時供人觀賞,死後還造福人們,多偉大呀! Posted by Picasa